李勇

李勇教授

李勇,历史学博士,教授,安徽省历史学会副会长、世界史学会副会长。曾获安徽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、安徽省高校学科拔尖人才、安徽省高校教学名师称号。

一、承担项目:

1. 主持2014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“启蒙时期苏格兰史学派”。

2.主持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“郭沫若史学的命运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发展研究”。

3.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“现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文献的搜集、整理和研究(1990-1949)”子课题“现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译著的搜集、整理和研究”。

4.主持2007年教育部重大项目“近代以来中外史学交流”子课题。

5.参与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“马工程”教材《中国史学史》。

三、发表论文(2010——2019年):

1.《作为史学双翼的史料与理论——重读翦伯赞〈历史哲学教程〉、〈史料与史学〉》,《淮北师范大学学报》2011年第3期。

2.《从注重历史的自然之道走向强调史家的心性之理——20世纪以来欧美史学理论的转变》,《淮北师范大学学报》2011年第1期。

3.《论比昂多的意大利史写作》,《合肥师范学院学报》2011年第1期。

4.《马基雅维里历史写作的两重性》,《全球视野下的史学》,上海辞书出版社2011年。

5.《域外史学在20世纪后期的中国回响》,《历史教学问题》2012年第2期。

6.《梁启超〈新史学〉与美国新史学》,《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刊》2012年卷。
    7.《胡秋原的欧美史学写作》,《四川师范大学学报》2013年第1期。

8.《博学时代与西方史学科学化进程》,《史学史研究》2014年第1期。

9.《张贵永与西方史学研究》,《史学月刊》2014年第1期。

10.《论启蒙时期苏格兰史学派的“推测史学”》,《淮北师范大学学报》2014年第2期。

11.《历史主义作为历史学方法的价值与局限》,《历史教学问题》2015年底2期。

12.《后现代主义史学在台湾的反响》,《温州大学学报》2015年第1期。

13.《“影响焦虑”和社会倾向——论威廉•罗伯逊英属美洲史写作中的两个问题》,《淮北师范大学学报》2015年第4期。

14.《论史学批评中的“中正”(Impartiality)——以章学诚和威廉•罗伯逊为例》,《淮北师范大学学报》2016年第1期。

15.《论郭沫若的史学方法》,《理论与史学》2016年第2辑。

16. 《郭沫若唯物史观接受史》,《史学理论研究》2017年第3期。

17. 《时代召唤与学理契合——西方史学东传之两翼》,《史学理论研究》2017年第4期。

18.《论中国史学面临的“挑战”》,《东岳论丛》2017年第9期。

19. 《同道异趣:郭沫若和范文澜的先秦诸子研究》,《河南师范大学》2017年第5期。

20.《从“无私的好奇心”到“有情的怜悯”——汤因比史学的路径》,《云南大学学报》2017年第2期。

21.《杜国庠和郭沫若在孔墨研究上的学术分歧》,《淮北师范大学学报》2017年第1期。

22.《中西史学理论相通性(一)以史学功用、史料与史家别裁为中心》,《“历史的理论、观念与叙事”研讨会论文集》,甘肃民族出版社2017年。

23.《郭沫若咏中国古代史诗及其史学价值》,《史学思想研究与中国史学的风格》,福建人民出版社2017年。

24.《世俗精神与宗教情怀——威廉•罗伯逊史学中的两重性》,《世界历史评论》,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。

25.《胡适与梁启超学术关系之考察》,《安徽史学》2018年第1期。

26.《米海里司和王国维共同影响郭沫若的中国古史研究》,《云南大学学报》2018年第3期。

27.《丹尼尔•沃尔夫心中的中国史学》,《廊坊师范学院学报》2018年第2期。

28.《问题、个性与效用——谈“史学概论”课程教学》,《淮北师范大学学报》2018年第6期。

29.《欧美学者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》,《世界历史评论》2019年秋季号。

30.《郭沫若扬孔抑墨之胡适缘由》,《云南大学学报》2019年第6期。

31.《先恭而后倨:胡适对王国维学术的态度转变》,《江海学刊》2019年第6期。

三、出版专著:

1.《西方史学通史第四卷(近代时期上)》,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年。

2.《中国新史学之隐翼》,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。

3.《史学研讨录》,黄山书社2015年。

4.《启蒙时期苏格兰历史学派》,上海三联2017年。

5.《20世纪后半期中国史学史》(合著),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

四、编写教材或工具书:

1.参编教育部“十一五”规划教材《西方史学史》(第三版),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年。

2.参编“马工程”教材《中国史学史》,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。

3.参编《大辞海》(世界史卷),上海辞书出版社2011年。

五、获得奖励

2015年,《西方史学通史•近代时期上》获教育部优秀人文社科优秀成果著作三等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