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您的位置: 首页 >新闻动态>>正文内容

新闻动态

我研究中心三人参加第25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

 

2023年4月15—16日,中国史学会理论分会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、《史学理论研究》杂志和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联合举办的“第25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”,在济南山东政协大厦维景大酒店召开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、北京师范大学、华东师范大学、清华大学、中国人民大学、南开大学、复旦大学和山东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百位学者与会。大会除开幕式、闭幕式外,主要分主题发言、分组发言、小组汇报三个部分。主题发言部分,胡逢祥、左玉河、吴英、汪高鑫、王记录、李勇、张越、张旭鹏、刘爽、钱茂伟、郭震旦、陈峰等12位教授学者发表了精彩的演讲。分组发言部分,主要围绕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、中国古代史学、中国近现代史学、外国史学等领域的重要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,既有理论层面的反思,又有具体研究的实践。最后,王学典先生致辞,表达了对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的肯定和期望。

我中心研究人员李勇教授、吴航副教授、武晓兵博士受邀与会,并提交了论题,题目分别是:《“史学史是思想史”沉思》、《历史普及与历史学家的责任担当:新中国七十年史学的一个面向》、《春江水暖:海峡两岸史学早期接触之时代、特征及意义(1979—1987)》。李勇教授还担任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小组的评议人,对小组9篇文章均予以评议。

此外,我中心与会者在会场上下和同道学者进行频繁的友好接触,增强了我校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在学界的影响。ea8fc5c7e4ec4cecb67e64221d59fe14.png